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产业研究 > 正文

【文化】养老也可以“很文艺”
2014-06-23 16:29: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微公益  老伙伴的文艺晚年  很多人都以为,进养老院应该是自己老了走不动、无法照顾自己的时候再考虑的事情,其实,养老也可以有很

  微公益

  “老伙伴”的文艺晚年

  很多人都以为,进养老院应该是自己老了走不动、无法照顾自己的时候再考虑的事情,其实,养老也可以有很多种选择。记者从爱德国际仁谷了解到,每隔一段时间他们都会接待一些慕名前来体验文化养老的60岁左右的“低龄老人团”,“不仅仅可以提前体验养老院的生活模式,对未来养老有所准备和规划,更重要的是可以参与一些文化生活。”据爱德国际仁谷的工作人员王娜说。

  前段时间,南京钟山昆曲社的16名老人组成“文化养老体验团”,到爱德国际仁谷颐养院体验了10天的文化养老。这些老人因为对昆曲的喜爱聚集在了一起,一次有人偶然提出:“你看我们在一起多快乐,要是老了以后可以在一起养老多好。”大家觉得这个想法不错,就一起找到了这里。在这里的十天里,他们白天上课学习,晚上以歌会友,生活安排得十分丰富。“文化养老”体验结束后,昆曲社的老人们还将这十天的课程编写成“教材”,用于公益项目“放学来吧”,教给他们帮忙看管的放学后的孩子们。

  为失能失智老人艺术治疗

  记者了解到,这里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养老院,除了为五保老人和失能失智老人提供专业的养老服务以外,义工免费提供的课程和特色服务,为老人们的生活注入了满满的欢乐。平常老人们常孤独地一个人在家,想上网查个东西,家人却无暇顾及,而这里设置的专门的电脑课、游戏课,义工会耐心地教他们如何打字、如何看电影以及与外地儿女视频等。

  更为引人注目的,这里还是南京首家引入艺术治疗的机构,去年年底,台湾的专业“艺术治疗师”黄凯嫈来到这里,每周一次透过个案、小组等方式为老人们提供治疗。

  据介绍,艺术疗法是一种结合艺术创造和心理治疗的助人专业,采用绘画吟诗、欣赏音乐等艺术活动的形式,帮助学员恢复身体功能、减轻身心疲劳的“心理治疗”。三个月后,这里的12位从未拿过画笔的失能、失智老人成功地办了一场画展。

  “小伙伴”的义务照顾

  而除了机构养老以外,爱德国际仁谷还和社区合作,成立了多个如爱德好来屋公益服务中心的社区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社区的老年人免费提供专业的社工服务。今年93岁高龄的孙老爷子是爱德国际仁谷项目的“忠实粉丝”,每次举办社区活动他都不落下。然而从去年秋天开始,他连续几次没有参加活动,社工家访得知孙爷爷得了脉管炎,左腿腐烂无法行走,需要做手术。社工为了舒缓孙爷爷的情绪,将电脑带到孙爷爷家里为他播放戏曲和电影,陪他聊天。得知自从生病,孙爷爷近一年没出门,一直想到外面走走,恰逢国际服务残疾人的志愿者组织“琼妮之友”免费赠送轮椅,社工们决定给他一个惊喜。果然,坐在调试好的轮椅上,孙爷爷在空地上转悠起来了,开心得像个孩子,一直不停地说“谢谢”。

  金陵晚报记者 杨珊珊

  有义工教“脑有所乐”健脑操,有共同兴趣爱好的人可以参加“仁谷好声音”音乐小组、园艺小组、丝网花小组,还有专业老师教用树叶作画……其实,养老也可以很有文艺范儿。近日,记者从爱德国际仁谷了解到,这里作为爱德基金会与栖霞区民政局联合开展的国内第一家公益综合体,文化养老是他们在探索的重要项目之一,也越来越受到老人们的推崇。(金陵晚报)

相关热词搜索:文艺 文化

上一篇:【历史】唐朝怎么巧妙解决养老问题
下一篇:美国有啥时髦养老方式?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