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产业研究 > 正文

【现状】失独老人养老之忧:后半生何处安放?
2014-05-18 11:07: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5月11日母亲节当天,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发起的“十分有爱 暖心行动”大型公益活动,进入“抱团旅行”阶段。本报及青岛市老龄办协助在青岛地区征集的10名失独老人也赶赴海南,从11日至14日,来自全国各地的147位老人们一同开启了“抱团”温暖之旅。
 

  5月11日母亲节当天,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发起的“十分有爱 暖心行动”大型公益活动,进入“抱团旅行”阶段。本报及青岛市老龄办协助在青岛地区征集的10名失独老人也赶赴海南,从11日至14日,来自全国各地的147位老人们一同开启了“抱团”温暖之旅。日前,来回共4天3夜的“失独老人海南行”公益活动在温馨中结束了。记者在同这些失独老人接触过程中深深体会他们内心的孤寂和无助,他们在承受失去孩子的痛苦的同时,还要为余生的养老问题担忧。

  失独老人“抱团温暖”

  “从青岛到海口,再到三亚,这是我近二十年来第一次出门玩。身上很热但是心里是开心的。”12日是来到三亚的第一天,阳光灿烂,炽热的阳光烤得大家满头大汗,青岛的一位失独老人说道。

  12日和 13日两天的时间里 ,老人们先后参观了南山佛教文化苑、南山大小洞天、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及博鳌会址景区。在游玩的同时 ,知名心理专家刘凤琴、刘丽波、宁斌及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瑞普华老年救助基金会、海南成美慈善基金会的多位心理咨询师,也全程陪伴老人,并和他们一对一进行心理疏导和沟通。

  “和别的老人一聊天,他们总爱聊孩子,搞得我不知道该怎么说下去。”在旅途中,老人们更是敞开了心扉,向同为失独者的对方诉说了自己的难言之痛。从青岛出发结伴游海南的张先生和妻子杨女士告诉记者,“像我们这样的一群人聚在一起,彼此了解内心的想法,相互之间聊天不会避讳什么,有些事儿不说就都懂,而有些话就可以说得很透彻、很明白。”

  “希望这次抱团旅行,能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爱和温暖。”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的工作人员傅昊说。本次活动结束后,活动主办方之一21克手机的工作人员还为每位失独老人都送上了一部“天天正能量”定制版21克老人手机。

  本次协助活动开展的志愿者团队也是社工、学生、军人、医护等各行业的爱心人士,他们中最大的是57岁的宫大姐,周到的服务和心灵安慰让不少老人重新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13日晚上,147位失独老人参加了“爱自己 爱他人”公益主题研讨会,心理专家刘凤琴等还向老人们讲解了运动、饮食、情绪等几方面的知识。来自黑龙江的李连洁在台上泣不成声,“虽然我们失去了孩子,但我们不能消极地放弃生活,我们没有理由不活得更好。”

  市老龄办相关负责人也说道 ,“老年人特别是失独老人,更应该多出去走一走,敞开心,千万别把自己闷在家里憋坏了,看看外面新鲜的世界,呼吸到新鲜的能量,总是有好处的。”

  “这是我第一次坐飞机。”14日下午,青岛的10位失独老人安全返青,一位59岁的失独母亲刘女士说道 ,“马上要和伙伴们分开,有些失落,还想多和他们聊一聊。”大家纷纷表示希望能得到更多的关注,也能有更多的机会可以把失独老人这个群体聚合在一起。“现在,我们最缺的不是钱,而是人情。”一位失独者坦言。

  儿子没了,把痛苦藏起来

  在5月13日晚上的“爱自己爱他人”公益主题研讨会上,不少失独老人泣不成声、失声痛哭,“自打我的独生子走了,多少年,我已经完全封闭了自己,没有走出过家门。而这几天,我感受到的不仅是今天的阳光,更感受到了明天的阳光。说真的,我没有理由不活得更好。”来自黑龙江的失独者李连洁的一席话,让在座的有着相同遭遇的老人掩面痛哭,泪水漫过脸上的皱纹,又从指缝中溢出。

  “说真的 ,来海南旅行的这几天,让我觉得有一种做母亲的感觉,多少年没人抱过我,没人跟我说过一句贴心话了……”5月13日晚上,在“爱自己 爱他人”的公益研讨中,60岁的刘兰芳(化名)拉着志愿者的手,泣不成声。

  1981年,经人介绍,在青岛某贸易公司工作的刘兰芳结婚,1982年,她刚刚生下儿子,就马上办理了独生子女证。刘兰芳的婚后生活并不那么和谐,经济拮据,和丈夫性格不合,俩人经常发生争执,上世纪九十年代,她和丈夫离婚,她将孩子视为自己唯一的依靠,把全身心投入到儿子身上。灾难总是来得那么猝不及防,2001年,她的儿子在汽车上看到小偷偷手机,上前阻拦不幸牺牲了。“那个时候我的生活完全崩溃了,真的也不想活了。”

  “当时政府表彰了我儿子,也给了三万块钱,所有的媒体都跑到我家进行采访,但是我心里的滋味谁能体会?”刘兰芳的眼神陡然黯淡下来,“我就这么一个儿子,可是他不在了……”儿子过世以后,为了逃避痛苦,她搬到了团岛,租房居住直到现在。在现在的地方住了5年了,没一个邻居知道,刘兰芳的儿子早已不在了。

  老觉得自己比别人矮一头

  60岁的宋萍和丈夫张永全(均是化名)像很多的失独者一样,隐藏起自己失去孩子的秘密,也习惯性地将痛苦埋葬。一想起儿子,宋萍就抹起了眼泪。儿子过世后,她将自己的生活封闭了起来,心灵也封闭了。“我不愿意出门,也不愿意跟别人说话,别的老人一聊天就聊孩子,我跟他们没共同话题。”

  宋萍夫妇跟母亲住在一起,但是儿子已经去世10年的消息,她始终瞒着母亲。“我看见别人子女都齐全,就觉得自己矮了一头,所以也不愿意跟人来往。”她说,凡是亲戚朋友的孩子们结婚、生子的宴会她从不参与,“我看见别人家庭美满就想到自己家庭的残缺。”宋萍擦着眼泪,“别人越高兴,我就越悲伤。”

  而张永全手中一支烟接着一支烟,只要一闲下来,他总是离不开香烟。“不抽烟不行,一闭上眼就是我孩子的容貌,他的声音……在我脑子里转啊转,响啊响。”

  “对失独老人来说,母亲节是个很容易伤心的日子。希望这次抱团旅行,能缓解他们内心的一些孤独和悲伤,感受来自社会的爱和温暖。”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的工作人员傅昊这么说道。

  从青岛到海南,在三四天的相处中,更多的失独老人开始熟悉,甚至相互吐露深藏多年的秘密。而要分开的时候,他们感到不舍。“这一次公益带给我们感动,但是回去后呢?”宋萍问道 ,“不仅有责任感的企业、公益组织在行动,希望政府也能继续帮助我们这个特殊的群体。”

  能不能先试点以房养老?

  据不完全统计,青岛现有独生子女家庭80多万个,而从市老龄办获悉的最新数据,截至2013年底,60周岁以上老年人达146万人,占总人口的18.9%,预计2015年底,本市老年人口将达160万人,约占总人口的20% 左右,青岛市的老龄化超过全国、全省的平均值。

  青岛判定失独老人的标准是女方在49岁以上,且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后未再生育或合法收养子女的夫妻。而据相关部门的知情者透露,在青岛,目前已经统计在册的失独老人已达到4000人左右。

  很多家庭因为只有一个孩子,孩子一旦发生意外,就无法避免地要面对“谁来养老”的问题。“以后该咋办?生病谁照顾我?谁给我养老送终?”宋萍渴望着能有人真心待自己,“我们最缺的不是钱,而是人情。”

  事实上,宋萍和丈夫张永全是有其他亲属的,他们的亲兄弟亲姐妹都有后代,这些晚辈们加起来有好几个。除了担心亲属觊觎自己的房产,张永全觉得,面对七八个晚辈,手中的房子给哪一个都是个麻烦事儿。“所以我还是希望国家能给予我们一些政策,比如让我们优先入住养老院,比如通过以房养老的方式对我们进行安置和保障。”张永全说道。

  刘兰芳并没有自己的房子,每月2000块钱的退休金,加上500元的失独补助就是全部的收入。“一般的养老院一月也得2000多块,我总得攒点‘棺材钱’。养老院我住不起。”而事实上,最大的难题并不一定是能否住得起,而是能否住进去。宋萍告诉记者,她了解到青岛不少养老院都不收失独老人,因为办理入院手续,必须要子女签字才行。她说,她希望能由政府委托专门的机构或组织,专为失独老人提供居家养老的服务。

  旅行结束后,刘兰芳恋恋不舍地说 ,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和同样失独的老人们接触、聚会。她希望政府能专门为他们开设一个失独者的养老院,让当地所有的失独老人都能聚集在一起养老。

  失独者有望入住养老院

  市政协委员、青岛大学图书馆编目部主任陈晓波已经关注失独老人多年,“我发现,失独者在入住养老院的时候,没有担保人,导致他们很难入住养老院。”陈晓波告诉记者,根据年初调查,青岛还没有养老院接受失独老人的入住。

  就在几日前,陈晓波收到了市民政局和市卫计委的相关答复,有关部门提到“初步计划于2015年上半年市老年公寓改造后重新开业时 ,开展收养失独老人的试点工作。”

  “他们也跟我说 ,目前国家正在准备研究出台相关政策,可能会在部分养老院开始试点接收失独者的入住,也有可能会专门开辟一个养老院供失独者养老,但目前还不确定。”陈晓波说,这个答复本身已经带来了许多新希望,或许这也将成为青岛市失独老人们的一个福音。

  2007年,国家人口计生委开始开展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扶助制度试点工作,青岛市也是试点地区之一。根据试点方案:独生子女死亡后未再生育或合法收养子女的夫妻,在女方达到49岁之后,由政府给予每人每月不低于100元的扶助金,直至亡故。

  “青岛对于失独老人的政策,也在一直不断地完善。”陈晓波告诉记者,2013年她递交的提案中有一条,她和其他几位委员均认为,当时执行的135元的扶助金标准有些低,考虑青岛经济发展较好,以及物价上涨、退休等因素,他们提出,应将扶助金提高到每月每人500元以上。这一条在当年就实现了,虽然到2013年中期阶段才制定出具体政策,但是当年年底就补发了2013年全年6000元的扶助金。

  “活着真好,活得更好”

  在居家养老工作的推进中,目前已经对具有青岛市户籍且享受低保,其独生子女死亡或独生子女重度残疾等情况的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参照现行对失能老年人居家服务的补贴标准,给予每月60小时的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财政部门按照城镇每小时15元,农村每小时1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

  “13号晚上的研讨会之后,我就一直在想,我真的特别支持刘凤琴老师说的那八个字——”在从海南返青的飞机上,刘兰芳被窗口洒下的阳光笼罩着,她的目光飘向远方,低声说道,“已经是现在这样了,我们就应该庆幸自己‘活着真好’,然后呢?我们要‘活得更好’。”(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记者 朱薪雨)

相关热词搜索:现状 老人

上一篇:【公益】“南北巢”全国异地养老网络服务公益工程在京启
下一篇:【动态】宋卫平:今后做代建做养老做现代农业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