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产业研究 > 正文

【推荐】互联网思维下养老那些事儿
2014-05-18 11:12: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最近和君集团出了一本书,叫《互联网思维》(主编赵大伟)。本书系统阐释了目前备受关注的互联网思维,其中的核心是“独孤九剑”,即互联网九大思维。

  【养老那些事儿】:5月10日联盟活动后,我们与康老师商量,请他将当天讲的互联网思维与养老那些事儿写下来,供大家学习、参考,希望康老师的研究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引导大家通过互联网的思维方式,从另一个角度来思考养老的那些事儿,最近传统行业都在用互联网的思维思考本行业的发展,养老产业更需要引入互联网思维,欢迎大家在用互联网思维的过程中,有新的火花,悟到新的想法与我们交流。

  互联网思维下养老那些事儿

  和君集团合伙人 康舰

  这是一个什么时代?是工业化时代之后的互联网时代?或是工业化时代向互联网时代转型的过度时代?无论什么时代,都会形成一个时代的思维模式和对应的行为习惯,二者即构成这个时代的典型生活方式。可以说,一种社会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来源于其背后的思维模式,或者说,思维模式影响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最近和君集团出了一本书,叫《互联网思维》(主编赵大伟)。本书系统阐释了目前备受关注的互联网思维,其中的核心是“独孤九剑”,即互联网九大思维。基于这本书的核心思想,本人作为和君人,想借用“独孤九剑”的和君互联网思维,尝试着用于广受政府和民众关心的养老产业,希望能对养老产业未来的产业思维和产业活动进行一些积极探索。

  一、独孤九剑之“九剑出鞘”

  和君互联网九大思维分别是用户思维,简约思维,极致思维,迭代思维,流量思维,社会化思维,大数据思维,平台思维,跨界思维。

  1、用户思维

  用户思维是互联网思维的核心和根本,没有用户思维,也就没有其他思维。可以说,这个时代的一切商业活动,都必须以用户为中心来展开。用户思维的核心是“用户”、“参与”和“体验”。用户通常是广大用户,而不是少数用户或特殊用户。

  养老产业的用户思维,就是一切考虑都要以广大老龄群体的需求为根本,让老人自己参与到养老产业建设之中,通过参与和体验,获得存在感和成就感,让养老这件事变得有意义。

  2、简约思维

  简约思维,就是在产品设计时,要大道至简,力求简洁、简约,并且要专注,忌讳给用户太多的选择以致无法选择。这个时代,越是简单的东西越容易让人产生美感,也越容易传播让用户喜欢。而在用户使用时,要力求简单明了,能用鼠标点一下就解决的事情不要用键盘敲半天。简约思维的核心是“产品/服务简约”、“使用简单方便”、“体验产生美感”。

  养老产业的简约思维,就是要设计出简单易用又美观大方的产品,让老龄群体在使用过程中能享受产品/服务带来的美好体验。

  3、极致思维

  极致思维,就是把产品做到极致,把服务做到极致,把用户体验做到极致,超越用户的想象和预期,让用户在享用产品和享受服务过程中产生超过满意、超越惊喜、超乎想象,甚至达到感动以致尖叫的效果。这样的产品或服务,根本用不着做广告推销,用户自己就是最好的推销员,体验和享受之后的推广更有广度、深度和说服力,其结果就是引导或引爆潮流。极致思维的核心,在于细节、创新、创意,以及敢于“毁三观”打破常规的勇气。

  养老产业的极致思维,就是用极致的适老产品和服务给老龄群体以极致的参与和体验,让他们为之兴奋、惊喜,甚至意外的尖叫!

  4、迭代思维

  迭代思维,其实是一种允许有所不足,不断试错,在持续迭代中循序渐进地开发和完善产品或服务的意识。完美主义者是迭代思维的死对头,在互联网思维里是没有完美这个概念的。迭代思维的本质,是从一个不完美的小创新或新产品/服务的雏形开始,快速把握用户需求并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和升级的过程。可以说,迭代思维只有开始,以及不断的更迭,而没有结束。

  养老产业的迭代思维,在适老产品和服务的开发推广方面,可以在有了一个基本雏形之后快速推出并在老龄群体体验后的反馈中不断调整、完善和升级。

  5、流量思维

  流量思维的基础是用户以及用户的数量。当用户数量不断增加并达到或超过某一临界点,这时的用户数量(流量)就具有了一定的商业价值。为了获取流量或让流量能突破临界点,很多企业用免费的手段吸引用户,然后在其他方面或其他时间寻求机会获取利润,即所谓“羊毛出在狗身上”。免费只是吸引用户形成流量的手段之一,不是所有的企业都适合选择免费策略,需因产品、用户、资源、时机而定。

  养老产业的流量思维,可以基于老龄群体用户需求,开发出简约和极致的产品或服务,快速推向市场并免费让老龄用户使用和体验,然后不断更新迭代新产品和服务,吸引更多的老人形成不断上升的流量,最后伺机在其他方面寻找赢利点,或主动创造收费渠道。

  6、社会化思维

  社会化思维的核心是基于社会关系/网络的链式传播效果,以及由该网络所形成的大众能量。前者改变了传统的信息传播方式(平面媒体、广播电视媒体),形成了社交网络传播渠道;后者将分散的社会资源和能力整合在一起,群策群力,用大众的智慧和资源集中解决问题和生产产品。

  养老产业的社会化思维,就是针对养老产业发展模式,可以考虑借助社会力量,利用众筹众包模式来募集资金、设计养老产品和服务,然后利用互联网形成的波浪式传播效应,和老龄群体的口碑相传进行社会化营销,最终形成社会化养老的新模式。

  7、大数据思维

  数据是有价值的,可以成为企业的一种资产,帮助企业形成一种新的竞争力。通过对数据进行分析提炼,就可以获得有价值的用户需求,进而发展成新的商业机会。用大数据思维来看,一切信息皆可成为有价值的数据,关键看你有没有分辨和利用大数据的意识和能力。

  养老产业的大数据思维,说的是老龄群体和与其相关的所有关联体的所有信息、行为,都可以通过分析提炼等手段,形成新的商业突破点和赢利点,这种赢利点,可能会成为企业意想不到的和巨大的盈利渠道。

  8、平台思维

  互联网时代是开放的平台时代,平台各方相对独立又互相影响和相互依存,他们都秉承共建、共享、共赢的基本理念。平台一定有一个或二个核心主体,所有平台群体都会围绕这一个或二个主体寻找各自的价值点,而平台运营企业初期的重要任务,就是设计好的平台氛围和机制,吸引核心主体进入平台,并不断扩大核心主体的规模,引爆网络效应,以使平台形成规模化健康发展格局。

  养老产业的平台思维,就是构建一个以老龄群体为核心主体的多方共赢平台,设计和打造让老人尖叫的极致补贴机制(比如免费入住)不断吸引老龄群体进入平台,然后利用“羊毛出在狗身上”的流量思维找到平台的盈利模式,再用迭代思维对养老平台进行持续更新迭代,使养老平台持续健康发展。

  9、跨界思维

  因为现代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形成了用户需求的多元化发展态势,这种多元化需求打通了有些行业之间的阻隔,使得做地产的可以去做手机,做手机的也可以进入地产领域,这就让很多传统产业的界限变得越来越模糊。跨界思维的核心是要有用户,以及用户不断升级的需求,为了全方位满足用户需求,企业必须用超常规的思维和行为,不按游戏规则出牌,跨界达到自己的目的,完成自己的使命。

  养老产业的跨界思维,就是打破传统养老模式,用全新的互联网思维武装养老产业,开发出让人尖叫的养老平台生态圈,让养老不再是以前的养老,地产不再是以前的地产,在跨界的“混乱”中,拥抱全新的养老新时代。

  二、独孤九剑之“养老剑谱”

  让我们用互联网思维想象一下未来的养老产业模式。

  1、用户定位

  老龄群体有很多种类,在此,为了最大化应用互联网思维,假定我们开始只关注“活力老人”这个群体,并希望他们在60岁以上,身心健康,对未来生活充满活力和正能量,没有不良嗜好,有一定积蓄。

  2、组织形式

  平台模式是最能集中体现互联网思维的组织形式,养老平台的核心群体是老人,同时还有围绕老人群体而存在的其他群体,如老人子女、医疗服务机构、商业服务机构、金融服务机构、老人活动中介服务机构、老人用品供应商等,以及可能由其他群体延伸出的关联群体。

  平台可能有股东、董事会、经营管理机构等。股东可以是房地产企业、机构投资人、政府、集体土地所有者、社区养老院所有者等一切对养老平台感兴趣的投资人,甚至还可以包括养老平台的老人和民间老人群体等,都可以成为养老平台的股东。

  养老平台的董事会,可以由股东大会选举或指定,负责养老平台重大事项的决策。监事会可以有平台老人代表参加。平台的经营管理机构可以由投资人或董事会委派,部分职能甚至可以由平台老人以自组织方式完成。

  3、平台使命、愿景和价值观

  平台使命可以是“让养老不再难办”,或“用互联网思维养中国老人”。

  平台愿景可以是“打造让老人尖叫的中国养老产业云平台”,或“让老人不再被‘养’”。

  平台价值观可以是“老人,极简,开放,活力”,或“一切皆老人”。

  4、平台战略

  基于活力老人需求,构建免费养老平台,打造活力养老人生,让老人成为平台治理、平台建设和平台经营管理的参与者。

  基于互联网思维,用极简的产品/服务创新体验营销,创出品牌影响力,创造大流量,最后打造平台养老成功模式。

  基于平台养老模式和社会影响力,利用社会资源和社会力量在中国各地滚动复制平台养老模式形成中国范围的养老平台群。

  基于大流量和大数据,伺机跨界进入金融领域,成立养老银行,吸纳社会资金反哺养老产业,通过并购等手段整合国内养老资源,扩大养老人群范围,通过产-融结合,逐步成为中国养老产业霸主。

  5、平台商业模式

  养老平台商业模式的基础是平台上核心用户(老人)的数量(流量)。有了一定的流量才会有平台上其他群体的进入,也才会吸引更多老人,产生更多的平台流量。

  养老平台建立初期,为了吸引越来越多的老龄群体进入平台引爆流量,可以设计平台补贴模式为永久免费入住,条件是老人需要经过活力老人的免费入住资格审核,并将一定的定期存款存入养老平台银行(利息高于其他银行),该存款可用于开发下一个养老平台。

  养老平台进入正常运转之后,平台可以从所有商业服务机构所获利润中抽取一定的比例,加上房租等其他利润来源,用来支持平台的正常运行。

  同时,根据平台老龄群体的高端精神和文化需求,以及老人与其子孙的日常联系和交流需求,设计相应的收费项目,平台所获利润用于该平台的完善、升级和发展。

  以上是未来养老平台在互联网思维下的初步构想,一定是不成熟的,需要我们用互联网思维逐步完善和迭代,更需要我们用爱心,围绕中国老人需求,在养老平台文化、战略、组织和运营各个层面,奉献出独具张力的中国养老产业新模式。详见下图《养老平台模式逻辑模型》。

相关热词搜索:事儿 思维 互联网

上一篇:【动态】宋卫平:今后做代建做养老做现代农业
下一篇:【市场】董智慧自述:我如何颠覆老人手机市场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