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居家养老:整合服务资源是关键
2014-06-30 13:41: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居家养老是养老事业的主力军。相比机构养老,居家养老成本低而且老年人不离开熟悉的环境,更符合大多数老年人的实际情况。当今世界,无论在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选择居家养老模式的老年人都占老年人总数的90%左右,居家养老的意义不言而喻。

  居家养老是养老事业的主力军。相比机构养老,居家养老成本低而且老年人不离开熟悉的环境,更符合大多数老年人的实际情况。当今世界,无论在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选择居家养老模式的老年人都占老年人总数的90%左右,居家养老的意义不言而喻。

  居家养老的重心在于养老服务。与机构养老提供“一条龙”服务不同的是,居家养老的服务资源处于“分散化”状态,因此如何最大化地整合服务资源,是居家养老成败的关键所在。针对目前我国居家养老的发展现状,本人认为,在居家养老中,当前尤其要注重5个维度的服务资源整合。

  其一,整合医疗部门资源。老年人一般对医疗服务资源的需求尤为迫切。在居家养老中,我们应当积极整合医疗部门资源,探索医院与社区卫生中心功能部分向养老服务发展转变,实现“医养结合”。例如可以通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老年人开辟“绿色通道”,即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老年人进行一些化验,然后代为送到大医院,方便老年人,使其免去大医院排队等候之苦。

  其二,整合养老机构资源。居家养老与机构养老二者之间也可以资源整合。当前,一些有条件的养老机构可以尝试推出部分服务来“辐射”居家养老,如养老机构厨房做饭,除了满足机构老年人需求外,还可以针对附近社区老年人,开展送餐服务;一些有条件的养老机构可以利用“剩余”空间面向社区开设托老所,解决有需要的老年人白天入托等。

  其三,整合社会组织、企业与物业资源。社会组织、企业与物业都是居家养老重要的服务资源,应当通过各种渠道进一步整合,为老年人服务。首先,继续加大委托服务与购买服务力度,推动社会组织在居家养老中作用的发挥。其次,通过各种优惠政策,适当整合行业资源,积极塑造“龙头产业”,以“连锁加盟”形式发展居家养老服务产业。“龙头产业”可以实现规模效益,其可以通过统一管理、物流配送、人员培训和服务规范等方式,有效减少行政管理和运营成本,用较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产出。再次,通过政府招标以及委托服务等形式,把部分养老服务交给物业部门,让其在原有服务的基础上,借助政府支持扩大服务范围,或者吸纳“加盟单位”,为老年人提供各种服务。

  其四,整合邻里资源。“远亲不如近邻”,邻里在居家养老中也占有重要地位,在我国也有着悠久传统。可以适当把一些邻里互助行为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畴。如果邻里确实能够照顾老年人生活,对老年人帮助很大,经当事老人同意,可以把补贴发给邻里。这样一方面使老年人得到帮助,另一方面又不使“好人吃亏”,对于弘扬社会正气也有重要意义。

  其五,整合老年人自身资源。在居家养老中,不能忽略老年人群体的作用,应积极整合老年人自身资源。例如可通过老年互助社,鼓励健康、低龄老年人帮扶高龄、病残、失能老年人,这样不仅为年老体弱的老年人创造福利,也为年轻健康的老人搭建一个老有所为、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我国目前虽然也在发展老年互助组织,但领域较为狭窄,多集中在娱乐方面,今后还需要政府、社区组织的积极引导,拓宽范围,向日常服务、心理慰藉、互相照顾等领域深入。当然,为更好整合老年人自身资源,我们还需要积极推进与完善养老时间储蓄制度。(新民晚报)

  (作者为苏州大学社会学院教授)

相关热词搜索:关键 资源

上一篇:【经验】营造家的感觉,江西发展养老服务业经验分享
下一篇:社会保障绿皮书:未来养老以社区养老为首选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