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吴玉韶:居家养老是老年人最主要的选择
2014-12-25 14:11:03   来源:   评论:0 点击:

  今年以来,全国老龄办对湖北、湖南、山东、贵州、辽宁等地的调研发现,各地在发展养老服务体系中多以增加社会养老床位为主,居家养老服


  今年以来,全国老龄办对湖北、湖南、山东、贵州、辽宁等地的调研发现,各地在发展养老服务体系中多以增加社会养老床位为主,居家养老服务发展依然缓慢,各地形式大于内容的做法较多,做到需求与服务有效对接的较少。

  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国内外经验看,居家养老是老年人最主要的选择。然而,目前各地在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多以建立大型养老机构为主,居家养老服务的发展依然缓慢。主要表现在:首先,服务覆盖面小,主要是针对少数特殊对象。目前,各地居家养老服务的对象主要是一些生活特别困难的“三无”、“五保”、低收入且生活不能自理的“弱势老年群体”,他们也是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主要服务对象。其次,服务内容单一,大都停留在家政服务层面。此外,服务供给滞后于服务需求。

  吴玉韶表示,目前,各地居家养老服务发展中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是,服务资源有效整合不足,服务框架和服务平台搭建好了,但服务的有效供给跟不上。居家养老服务的很多内容是涵盖在社区服务里的,比如卫生服务、残疾人康复服务、法律援助服务、文化娱乐服务,对象大都是社区老年人。由于部门分割和政策独立等原因,现有服务资源难以有效整合。

  吴玉韶还强调,发展居家养老服务,必须把现有的资源、场地、设施、市场整合起来。在利用好现有服务资源的基础上,加大对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和市场的培育与扶持,进一步完善和补充居家养老服务的内容和项目。(中老年时报 记者葛登扬)

相关热词搜索:北京 国际

上一篇:全国及地方省市养老服务业政策指南(2012-2014年)
下一篇:多产业融合构建健康养老产业商业模式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