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商务部俞华:120亿养老服务业投资基金试点养老服务市场化
2015-01-07 15:10:03   来源:   评论:0 点击:

  养老服务业由福利性事业转向养老服务产业势在必然。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服务业研究部副主任俞华认为,产业
  养老服务业由福利性事业转向养老服务产业势在必然。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服务业研究部副主任俞华认为,产业化发展是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新思路,以产业投资基金方式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业更是一大创举。

  中国房地产报:产业投资基金的运作机制是怎样的?

  俞华:中央财政下拨专项资金24亿元,在吉林、山东、安徽、江西、湖南、湖北、甘肃及内蒙古8个省区试点以市场化方式发展养老服务业,一个省份是3亿元财政资金,每个省份由银行或社会资本按照不低于1∶4比例配套资金,每个省再出资12亿元,这样每个省就有15亿元的养老服务业投资基金。这样的投资基金采用基金化管理、银行托管、专业基金团队的运作模式运作,要求有一定的回报率,投资周期为5~10年。5年以后形成稳定回报后,以避免挤占市场。

  中国房地产报:基金对回报率有无具体要求?

  俞华:商务部、财政部定性的养老产业不是暴利产业,因此预测回报率在6%~7%。湖南省对财政资金总回报率有过测算,大概为6.3%~7.1%。商务部希望投资基金能取得回报,但回报多少不做具体要求。在基金构成中,社会资本是优先级资本,财政资金属劣后级资本,取得回报时,社会资本优先取得补偿。

  中国房地产报:试点企业遴选标准如何?企业如何才能与基金合作或者得到基金的支持?

  俞华:在投资导向上,商务部鼓励地方创新并探索出自己的模式。但财政部要求,试点的养老产业基金的60%以上必须用于居家养老、社区养老、集中养老等大众化养老服务产业,其余40%的资金不做具体限定,考虑养老产业目前处在微利甚至赔钱状态,在大众化养老服务业之外,基金可以从事与养老有关的住宿、餐饮、老年用品的研发与生产等利润率高一些的投资,利于投资回报方面取得平衡。

  在企业选择标准上,具体由省财政厅遴选省一级的有实力的出资人构成基金股东,股东数量不会太多。每个省会挑选三五个重点地市进行试点,试点城市会再挑选3~5家企业合作。

  在投资对象上,主要是建设社区服务中心、老人日间照料中心、养老机构、老年社区、老年公寓及康复医院、老年用品研发等。

  中国房地产报:在这个投资计划中,房地产企业有着怎样的机遇?

  俞华:在省一级的基金股东构成中,要求资金实力大,有实力的房地产企业可以积极争取合作机会。在试点城市的具体项目上,各个城市的企业可以和基金合作。一些城市的房地产企业,可以现有空置的房产作价入股,但比例不能超过项目资金的20%为宜。同时,房地产作价入股,须经省级财政主管部门指定的会计事务所审计估价。

  中国房地产报:目前,以市场化方式发展养老服务业试点工作的进展如何?下一步是否会扩大范围?

  俞华:目前,试点工作已经开始,8月份财政部的试点资金已经落实到各个省份,地方正在做试点方案。一个月前,地方已经制定出初步方案,最终方案会在12月份定下来,届时商务部会进行考核。

  此次试点表现好的省份,中央财政资金会连续支持3年。试点一旦成功,其他省份也会陆续推广。(中国房地产报 李栋)

相关热词搜索:投资基金 服务业

上一篇:【调查】养老服务价格率先放开 影响几何?
下一篇:党俊武:八招明确老龄房地产业商业模式的运作之道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