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荷兰驻华公使讲了哪些可供借鉴的养老经验
2015-01-13 16:17:56   来源:   评论:0 点击:

  荷兰驻华公使:我们也曾有养老难题  通过努力,荷兰目前已成功缩减了养老预算,这也正是我们想推荐给中国的——智慧而创新的解决方式
  荷兰驻华公使:我们也曾有养老难题

  通过努力,荷兰目前已成功缩减了养老预算,这也正是我们想推荐给中国的——智慧而创新的解决方式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徐颖 特约撰稿黄扬/北京报道

  东邻德国,南接比利时,西临北海,地处莱茵河、马斯河和斯凯尔特河三角洲交汇处的荷兰,不仅是亚欧大陆桥的欧洲始发点,也是国际贸易的重要枢纽,西方十大经济体之一。

  近年来,中荷关系快速稳定发展。荷兰已连续11年保持中国在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的地位,也是欧盟第三大对华直接投资来源国,而中国是荷兰在欧盟外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投资来源国。2013年中荷贸易额已突破700亿美元。

  2014年3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对荷兰进行国事访问之际,曾在荷兰主流媒体发表题为《打开欧洲之门 携手共创繁荣》的署名文章。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荷兰,标志着两国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荷兰不仅拥有世界知名港口鹿特丹港,还有“风车之国”和“欧洲花园”之称。这些美誉的背后是荷兰先进的新能源技术和农业种植技术。荷兰领土面积仅4万多平方公里,约为中国重庆市面积的一半,却是世界第二大农产品出口国。

  日前,《瞭望东方周刊》就农业、新能源等方面的合作机会、荷兰投资环境等问题,专访了荷兰王国驻华大使馆副馆长、公使杜安德。

  风车之国提供新能源技术

  《瞭望东方周刊》:荷兰是著名的海上贸易国家,你怎样看待中国领导人积极倡导的“一带一路”?

  杜安德:荷兰素有国际贸易传统,同时注重贸易规范,在历史上以国际贸易的纽带而存在。

  对于中国来说,一带一路是重要战略。“丝绸之路经济带”涉及铁路、公路、海港等许多工程建设,荷兰在建设技术方面有优势,我们非常乐意加入建设项目,通过技术支持来帮助其他国家攻克技术难关。对于荷兰而言,一切能加强中欧双方贸易联系的举措都是积极的。未来,两国关系将对世界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

  同时,中国也需要意识到,丝绸之路的陆上路线并不是万能的。举例来说,一辆火车的运输能力大约是100个集装箱,而一艘货轮的运输能力则达到8000个集装箱。我们需要用80辆火车来替代一艘货轮所提供的运输量。

  在运输电脑等高精尖设备或者新鲜食物时,火车是更好的选择。但在运输量大、时限要求较低时,海上运输是很好的选择。总体来说,一带一路将给很多企业、个人带来机会,能够增加机会就是一件好事。

  现在中国正在努力提高发展的质量,包括个人生活质量以及社会发展质量。荷兰的社会现代化发展和改革早于中国,因此可以凭借自身经验为中国提供相对成熟的应对环境、食品安全、医疗保障、养老保险等问题的解决办法,这在未来的两国关系中是十分重要的。

  另一方面,中国是生产制造大国,中国投资对于荷兰的发展也带来机遇。未来一年里,中荷两国之间还会有更多高层访问。

  《瞭望东方周刊》:中国与荷兰未来在新能源领域会有怎样的合作前景?

  杜安德:荷兰有各种风车技术,能确保产生的能源有效分配。风能是新能源合作的典型代表,在能源领域,中荷两国的合作空间会更加广阔。

  荷兰在电能和天然气开发上也有丰富的经验,这些都能给中国提供帮助。其实技术推广后的配套技术并不复杂,要做的就是给烟囱安装过滤层,这个事情相当容易,都是我们可以合作的内容。中国的发展非常迅速,能源消耗量极大,如果不改变能源开发和使用方式,将来中国百姓的生活居住条件会非常糟糕。

  智慧而创新的养老

  《瞭望东方周刊》:你提到了荷兰在养老方面有丰富经验,中国从荷兰的经验中有哪些可以借鉴学习的地方?

  杜安德:中国老龄化速度非常快,社会结构也在发生改变。过去老年人和子女一起生活,而现在子女和老人分居两地。对于中国来说,想要照顾好老人并不容易,特别是对于独生子女,中国政府必须想出新的办法来照顾老人。

  上世纪70年代,荷兰在养老方面的开支非常大,政府已无力承受。开销巨大的解决办法通常来说易于操作,但我们必须找到更经济高效的方法来造福大众。通过努力,荷兰目前已成功缩减了养老预算,这也正是我们想推荐给中国的——智慧而创新的解决方式。

  目前,荷兰已经从多个方面推进养老事业。首先,为减少成本,我们尽可能让老人住在家里,这就需要配套设施及时跟上,房间内要有设施来帮助老人走到卫生间,有专门的设施方便老人上下楼梯。

  荷兰设计开发了很多种设备来帮助老年人过上更加舒适惬意的生活。这个体系不需要专门人员长期照顾,只需要有人愿意一天花两三个小时,为老年人打扫房间、购物,陪他们说说话。

  当然,荷兰的养老体系也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中国和荷兰的相关机构曾就养老问题进行过探讨,相互学习经验。荷兰乐于将自身的经验与中国分享。人类总是不断地变老,人的寿命在不断增加,所以照顾老人的任务也越来越沉重。

  《瞭望东方周刊》:众所周知,荷兰在农业花卉养殖上非常成功,在你看来,荷兰农业未来的投资前景如何?

  杜安德:是非常有潜力的合作领域。荷兰很小,但是世界第二大农产品出口国,所以成就更为惊人。我们可以在非常恶劣的种植条件下,产出高质且大量的产品,这需要先进的技术。

  在农业领域,荷兰在温室培育方面世界闻名,不论是花卉还是蔬菜。同时荷兰的奶酪、黄油还有婴幼儿食品也具有极高质量。另外,我们还致力于发展畜牧业,如猪和鸡的饲养。

  荷兰在确保生产高效的同时更注重产品安全,这也是我们希望向中国推广的技术和知识。我们正打算在农业和食品产业向中国投资。在奶产品领域,我们已经建立起了品牌信誉。中国客户对于中国的奶产品并不放心,信任需要花许多时间建立,但却可能一夜之间消失殆尽。

  荷兰的乳制品企业现在与中国企业成立了合资企业,工厂地点距离沈阳约两个小时路程。中国市场潜力巨大,但技术方面还不成熟。乳品的制作过程中所有变量必须严加控制,如果在某个环节上出了问题就必须从头开始。总体而言,荷兰强调“产业链意识”,即需要有能力掌控生产的每一个环节。

  每个企业都在同一起点

  《瞭望东方周刊》:2014年8月,中联重科宣布与荷兰Raxtar公司形成战略联盟并收购Raxtar公司35%的股权。荷兰企业和个人怎样看待中国资本收购荷兰企业股权的行为?

  杜安德:荷兰数百年来就是一个开放的国度,目前六至七成的收入都来自国际贸易和投资。荷兰是一个小国,这决定了不可能封闭自守地发展经济,开放是荷兰最基本的生存方式,我们欢迎中国企业以各种方式来荷兰投资。

  荷兰目前是中国在欧盟的第三大投资经济体。在地理上,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港和史基浦机场都是欧洲贸易的枢纽。另外,荷兰人也非常国际化。

  《瞭望东方周刊》:中国企业可以从何种渠道了解在荷兰的商业机会?

  杜安德:荷兰拥有优秀的银行体系和咨询顾问,能够对投资选址等问题提供重要建议。在中国,荷兰也拥有非常发达的投资机构网络,能够为中国投资者介绍荷兰政府在对外商贸问题上的具体运作——比如如何获得许可证书和签证。

  对于中国商人的投资,荷兰有非常好的咨询帮助体系,中国政府也在致力于完善这个系统。在中国,荷兰有11个办事处,同时在武汉、大连、南京等6个城市设立了小型咨询中心,提供荷兰投资的概要信息。如果投资者能够提供投资计划的具体信息,机构还能够帮助进行具体细致的专门调查研究。下一年,我们会根据具体领域,挑选不同的荷兰公司介绍给中国投资者,安排双方会晤,并洽谈细节。

  我们并没有设立自由贸易区或者特区。但荷兰确实有发展高科技产业的相关政策,比如生命科学、农业产品领域。现在也有关于水资源管理和开发的科技发展项目,解决如何处理废水、如何管理水资源利用等问题。荷兰是一个地势低平的国家,海拔在海平面以下,因此我们要不断抽水,以免过度潮湿。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积累了处理水资源的经验。

  在荷兰,我们没有对于特定公司的优待政策,确保每个国家的企业都在同一个起点上竞争。

  《瞭望东方周刊》: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中国的企业通常会先在荷兰注册公司再进军拉美,你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杜安德:正如刚刚所说的,荷兰有非常不错的税收协定和双边贸易保护协定,荷兰对于任何一个国家的国际贸易都充满吸引力,同时能够确保投资者运用现有的成熟政策保障自己的资产,降低投资风险。

  另外荷兰也是一个非常好的“跳板”。加勒比群岛的部分地区(阿鲁巴)还是荷兰王国的联邦国,因此通过荷兰进军拉美市场也非常方便。另外,荷兰人也比其他地区的人对南美的了解更深,相比之下中国商人直接进行投资则没有这么便利,因为拉美对他们太陌生了。

相关热词搜索:公使 荷兰 经验

上一篇:养老金融:全国首支养老信托问世
下一篇: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调研医养结合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