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物业公司试水养老服务 办老年大学和社区食堂
2015-12-29 17:37:27   来源:   评论:0 点击:

昨天一早,家住武昌徐家棚街水岸星城的小学生漆梓钰就来到小区会所。在这里,社区为她和小伙伴们准备了一堂精彩的“创课”,她也第一次自己动手,通过齿轮安装,完成了自己人生第一个机械作品。

  物业公司“试水”居家养老服务

  昨天一早,家住武昌徐家棚街水岸星城的小学生漆梓钰就来到小区会所。在这里,社区为她和小伙伴们准备了一堂精彩的“创课”,她也第一次自己动手,通过齿轮安装,完成了自己人生第一个机械作品。

  昨天,武昌区创新社会管理加强社区建设的现场会走进徐家棚街,水岸星城小区会所改造的“社区e家”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开发商出资改造,政府给予一定补贴,4800平方米的商业空间做社会服务,这是咱们小区一项崭新的尝试。”社区工作人员季敏表示。

  会所“变身”

  老街坊家门口上学养老

  水岸星城的居民发现,今年以来,家门口的会所开始悄然“变身”了。过去,这里更像一处“商业网点”——有家庭影院,有羽毛球馆,有室内外游泳池,居民自掏腰包来消费,满足了个性化需求。而今,会所成了集物业服务、居家养老、社区活动、市场服务于一体的“社区e家”。

  最近,会所二楼开办了老年大学,这让不少带孙子的老住户们跃跃欲试。刚刚“试开班”,就来了80多个老人,舞蹈班、书法班、二胡班每次开课,教室里都是热热闹闹。老年大学校长马建华,也是位社区的居民骨干。他告诉记者,按照计划,学校9月7日正式开课,将设立书法、国画、形体、模特等25门课程,目前已经有200余名业主报名参加。

  会所一楼的大厅正在装修。“建成后,这里将是社区的老年食堂,我们聘请专业营养师,针对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合理搭配营养套餐,并配备无棱角桌椅和防滑地板,让老人吃得更安全。预计9月底投入使用。”福星惠誉物业公司总经理张咏梅介绍。

  寓教于乐

  孩子们暑期玩得欢

  季敏告诉武汉晚报记者,此前社区里的青少年服务,以“4点半学校”和青少年托管为主。“但水岸星城4000多户居民中,高知高薪群体相对集中,他们对于孩子放学后的托管服务,需求并没有那么迫切。他们的需求,是能给孩子提供更丰富的课外活动。”

  会所改造期间,也在3楼特地预留了一处“儿童乐园”——社区科普馆。在这里,武昌区科协与社区联手,打造出一处“创课空间”,专门开发孩子的想象力和动手能力。最近一周是孩子们的“科普周”,老师们带领孩子们玩转3D打印机,把脑中的想象变为现实;手把手教孩子DIY安装小汽车、小坦克,学习连接线路和齿轮。孩子们每天玩得不亦乐乎。

  “开学后,我们的计划是每周五下午4点至5点半集中开展活动,孩子们放学后都可以过来交流玩耍。”季敏说。

  居家养老

  吃饭医疗“一站购齐”

  “这次会所‘变身’,一方面得益于开发商福星惠誉的支持,拿出400万和4800平方米场地,改造居家养老和社区服务中心。二来在建设及后期运行的经费方面,物业将负责社区e家的保洁维护,而政府将补贴水电费等一部分运营费用。”张咏梅是商业会所“转型”的发起人。身为武昌区人大代表,她每年的提案都与企业参与居家养老服务密切相关。

  “老龄化社会到来,靠政府大包大揽不可能,离居民最近的物业服务企业完全可以参与进来。”张咏梅表示,目前物业公司普遍遭遇收费瓶颈,此举不仅服务了居民,也是物业企业转型的“试水”。“一方面,我们通过与社区卫生服务站联系,定期开展体检、养身课堂、义诊活动;通过与老年大学联系,实现价格低廉的老年教育,满足老年人精神需求;通过开办社区食堂、组织志愿者成立‘爸妈管家团’,解除老年人后顾之忧。另一方面,我们也为老人提供有偿的生活服务,如引进专业养老机构,为有需要的老人、残疾人提供专业康复护理、家政服务;或是通过OTO网络平台,帮居民跑腿办事、代购商品、送货上门。通过多元化的服务,实现物业公司的转型。”

相关热词搜索:食堂 物业 大学

上一篇:高大上的失独养老专区,吃住每月仅1520元,暂无人入住
下一篇:高碑店养老社区,100万会员费外加每人每月4000元费用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