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产业研究 > 正文

中国老龄化加剧 清华教授称不能光靠养老金
2014-02-11 10:28:03   来源:   评论:0 点击:

中国老龄化的速度被称为“世界第一”,整个社会赡养比例正快速向2个劳动力养1个老人的比例靠近。

  中国老龄化的速度被称为“世界第一”,整个社会赡养比例正快速向2个劳动力养1个老人的比例靠近。

  8月31日,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教授在某会议上表示,解决养老问题,提前做好应对准备非常重要,而这光靠养老金和医疗保险难以应对。

  对此,一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人社部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表示,在个人养老问题上,不能把所有希望寄托在政府身上,政府只应该保基本,从现在全国的平均水平来看,实际上已经超出了保基本的范围。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中国赡养比)现在应该是三点几比一,未来这个数字还会进一步下降。”

  “中国的劳动人口减去在校生、失业、低收入和提前退休的人口,实际上在2010年以前,中国的赡养负担就已经不到5:1了。”杨燕绥指出。也就是说,从劳动人口和老年人口的赡养比来看,在2010年以前,中国已经进入了深度老龄化的社会。而1990年的时候,是18个劳动人口养一位老人的年轻型社会。

  在快速老龄化的趋势下,如何提前做好应对准备非常重要。杨燕绥认为,光靠养老金和医疗保险将难以应对。“按照老龄化的情况,养老金这个问题的解决很简单,就是二元结构”。

  据了解,所谓养老金的二元结构主要包括基础养老金和个人储蓄两部分,通过税费,建立全覆盖、保基本、克服老年贫困国民基础养老金,是最基本的保障;同时,建立一个终生储蓄的账户,且需要实现自储公助,个人要存、企业要交,现在甚至商家积分让利也可以转换为养老金。

  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数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于政府财政保基本的说法都比较赞同,但是,对于什么水平是基本,并没有统一的说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


相关热词搜索:中国 老龄化 加剧

上一篇:居家养老 想说爱你不容易
下一篇:智慧养老试点:老人异常将自动报警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