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养老服务“私人订制”,评估机构门槛几何
2014-08-29 14:25: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走进合肥市瑶海区建设社区居委会,合肥阳光社工服务社负责人陈云梅正带着社工们陪着社区的老人们聊天。从4月开始,陈云梅就成了这里的常客:一有时间就和社区老人聊上半天,还不停在本子上记着。“可别以为我们是闲聊,都得按照养老服务评估规程来谈,了解老人们的喜好和需求,从而为社区老人提供‘私人订制’的养老服务。”陈云梅说。




  走进合肥市瑶海区建设社区居委会,合肥阳光社工服务社负责人陈云梅正带着社工们陪着社区的老人们聊天。从4月开始,陈云梅就成了这里的常客:一有时间就和社区老人聊上半天,还不停在本子上记着。“可别以为我们是闲聊,都得按照养老服务评估规程来谈,了解老人们的喜好和需求,从而为社区老人提供‘私人订制’的养老服务。”陈云梅说。

  什么样的养老是老人们需要的?政府应该购买哪些形式的养老服务?陈云梅和她的小伙伴们正做的“养老服务评估”,正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

  为什么要做养老评估

  目前,合肥在探索政府花钱买服务惠及老年人的方式,将养老服务社会化,养老服务机构通过招投标方式进入服务市场,然后政府向老人发放养老服务券,由服务机构提供相应服务。然而运行一段时间后,有老人提出养老服务机构提供的服务同质化,觉得政府的钱花得不值。

  目前,养老服务机构提供的都是“笼统式”服务,忽略了老人的个性化需要。然而实际上,不同老人的需求状况是不一样的。该社区的姚先岸老人说:“就拿送餐来说,因为自己身体原因,怕吃辣,可是以前送来的订餐中总是有辣椒,如果通过养老服务评估,以后送餐什么的都能考虑到老人实际口味就好了。”

  陈云梅笑着告诉记者,姚老提出的这个问题在试点过程中已经得到了解决。把评估结果提供给服务机构后,提供的相应服务会更加注意老人的喜好和需要,更是有针对性。“养老服务评估的出现,为养老服务制定了一套标准,再用标准来实现养老服务的个性化。养老服务个性化了,政府的购买服务行为也就人性化了。”

  评估关注哪些问题

  在国内,养老服务评估还是个新生事物。已经在英国从事养老服务及养老服务评估工作6年的陈云梅算是专家。她解释说,所谓养老服务评估,就是通过科学的评估标准,对老人的自理能力和实际需求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估,并依此为老人提供“订制式”养老服务。缺乏评估,就缺乏提供服务的依据,相对而言,市场提供的养老服务有一定的盲目性,并不能完全满足老人真正的需求。

  经过认真摸排,陈云梅带领的评估团队在成功完成前期87位老人及机构养老服务试点评估的基础上,选择了瑶海区车站街道建设社区居委会作为居家养老服务评估的试点区域。在瑶海区政府的推动下,陈云梅的团队已经完成了符合享受养老政策的18位老人的养老服务评估工作,并各自形成评估报告。

  翻开一位老人的评估报告,可以看到,评估者依据日常生活、精神状态、感知功能、社会参与等四大块共16个项目标准,对每一位老人的身体状况和需求状况进行打分评估,并最终提出个性化养老服务需求建议。

  评估机构谁监管

  一直以来,政府养老服务项目设置是否合理,入市养老机构的养老服务是否科学,是否满足老人的个性化需求,都缺乏一个前置的评估。在养老问题上,政府行为与市场行为之间缺少一个“裁判员”。

  “养老服务评估就是比赛中的‘裁判员’,为正常比赛的顺利进行提供公正、科学的评判。”陈云梅认为,由社会组织担任“裁判员”,可以为政府购买服务提供依据,也让养老机构更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实现养老服务规范化。

  而“有了评估结果,就能真正了解老人的需求。不管社会服务机构还是老人的子女,都可以有针对性地为老人提供‘订制’服务,避免了浪费和无用功。”陈云梅说。

  不过,“对比国外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养老服务评估是必然趋势。但是如何界定养老服务评估机构的性质?养老服务评估机构的准入标准是什么?生存空间怎么保证?我们目前得到了民政部门的支持才得以推进,但那些没有官方支持的组织如何开展工作呢?”陈云梅的心里,仍然有着许多疑问,这个填补空白的做法,如何真正发挥作用还需更多的制度保障。(新华每日电讯)

相关热词搜索:评估机构 几何 门槛

上一篇:关于进一步推进养老机构和养老照料中心建设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全国老龄办朱勇:智能养老 引领未来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