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民办养老院遭遇成长烦恼
2014-10-06 12:25: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随着我国老龄化日益加剧,社会化养老产业的市场需求量也将会越来越大。青岛市现有约150家养老院中,公办养老院不足20家,而民办养老院达130多家,从数量来看占很大一部分。公办养老院因为由政府选址投资,很多方面有先天优势,相对而言,庞大的民营养老机构却因为投入高、利润低、回报慢、人才缺等因素举步维艰。



  随着我国老龄化日益加剧,社会化养老产业的市场需求量也将会越来越大。青岛市现有约150家养老院中,公办养老院不足20家,而民办养老院达130多家,从数量来看占很大一部分。公办养老院因为由政府选址投资,很多方面有先天优势,相对而言,庞大的民营养老机构却因为投入高、利润低、回报慢、人才缺等因素举步维艰。在越来越重视个性化服务的养老格局下,如何定准位置、选好特色、持续发展,让民办养老院留得住人,是突破现状的关键所在。

  超60岁老人146万,床位4.3万

  “目前青岛的养老市场肯定是不饱和的,60岁以上的老人146万人,77岁以上的66万人,但到今年年底,养老床位预计刚刚能达到4.3万张,这个数字显然是满足不了需求的。”岛城养老协会负责人称,岛城正处于老龄化阶段,养老市场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据了解,很多养老院因为吃住环境好、服务态度好、硬件设施好等,而在老人中有口皆碑。比如去年泽雨养老院刚开业的时候只有十几位老人入住,但到去年年末,已经收住了30多位老人,今年到现在已经收了80多位老人,占总床位的八成以上。而福寿星养老院也在几年的时间里由一个院区扩展到了现在的四个院区,收住老人数量不断增加。

  “岛城老人的入住需求很大,随着观念变化,未来人数会继续增加。”市养老协会负责人介绍。

  民办养老院入住率多为五成

  尽管有需求,但并非所有的养老院都能拥有高入住率。

  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统计数字显示,现在公办养老院能达到90%以上的入住率,甚至一床难求,但是民办养老院的入住率仅仅在50%左右。“也有一些民办养老院的入住率很高,能达到百分之九十甚至百分之百,但还有很多入住率仅在三四成上,甚至有的开业数月招不来几个老人。”

  但养老院不可能“空转”,必须有配备的人员,从护理到厨师到保洁都需要发工资,再加上房屋折旧,水电气费用等,固定支出是不能少的。如果一直没有老人入住,就意味着只能继续往里投钱,但是没有回报。“这样的养老院不是一两家,有地域、运营方面的问题,也有管理、服务团队的问题。”据称,岛城很多民办养老院都面临这种投资的高风险,很可能花上百万元租了房子、装修改造后,却发现无人入住。

  民营养老院的经营者多是个体 ,或者一人主导 、几个人自发组织,很难形成一个专业团队来进行经营。从选址、配备设施到养老院发展定位、吸引老年人入住等各方面都不够成熟。

  投入大回报慢,资金难解决

  民营养老院的发展还存在什么问题?记者采访了多家民营养老院,其中多位院长都称,资金投入大,但回报慢,投入与回报不成正比的问题十分显著。养老院的运营,不仅需要前期投资,还要不断地投放资金,这往往成为“拦路虎”。

  恒星养老院从建成到现在大约有五年的时间了,因为当初是用恒星集团的大楼改造的,所以不需要负担租金。但是该院的臧院长告诉记者,尽管这样,大楼按照五千万元估值三十年折旧来算,每年大约也需要一百六七十万元的折旧费;装修花了大约五十万元,按照可使用十年来算,每年约合五万元的费用;另外老人的餐费大约每人每月是六百元,一个老人一年下来就是七千多元,接近四百个老人又是近三百万元的开支;再加上水电气暖等开支、日常日用品的消耗、设施器材的损耗、员工工资福利……一年下来,养老院收益很微薄。但这样的结果在众多民办养老院中已经是不错的了。“头几年的时候全都是赔的,现在已经能维持养老院的正常运转了,基本上能收支均衡,年盈余在总收入的5%左右。”

  护理员缺口大,更缺专业人才

  护理员难招可能是所有养老院面临的一个共同问题。福寿星老年公寓今年年初再次提高了员工待遇,给护理员涨了工资。但是因为收住的老人多数都是失能、半失能的,照顾起来相对比较费力,所以很多护理员干不了这种专业护工,而好的护理员又不愿干,因而招工也处在一个尴尬境地。

  记者了解到,恒星养老院依托恒星学院招收人才,学院也专门开设护理专业,培养专业的护理员从事养老服务,但尽管这样,恒星养老院的70多个护理员,也仅有三位是该校毕业的专业学生。

  护理员流动性很大,经常因为待遇等问题而跳槽,护理行业整体缺人。据介绍,如果要基本满足现在养老院老人的护理需求,至少需要约6000名养老护理员。

  “据统计青岛现在也就大约有3000名护理员,他们承担了2万多老年人的入住需求,保守来说,护理员队伍也至少有 3000人的缺口。”市养老协会负责人说,按照规定,应该是1位护工照顾4位失能老人或6位半失能老人或10位正常老人,但是按照这个比例来计算,青岛的护工配比明显不足,数量上还有很大缺口。

  找准定位寻求特色吸引老人

  办养老院办得是服务。本报曾做过调查,有六成以上的受访者认为养老院的服务非常重要,仅次于饮食健康。吃得好不好是老人选择养老院的首道关。而入住后,服务好不好,则是能否吸引老人留下来的关键因素。

  “现在的养老跟以往不同了,以前就是老人在家有吃、有住、有人伺候就行了,现在社会发展了,老人的要求也多样化了。”市养老协会负责人说,这也给养老院提出了要求,就是服务要周到、贴心,要让老人满意。

  福寿星老年公寓马院长说,养老院非常注重集体活动,让很多失能、半失能老人集体玩球、学画、唱歌跳舞,还给他们分配固定的任务和力所能及的工作,营造一种“上学式”的集体生活,这样不仅便于管理,而且让老人们都觉得自己是一份子,愿意为大集体出力。

  而恒星养老院则注重营造家文化。“就是怎么舒服怎么来。老人愿意养花,把屋里布置成小花园,你就去养花;你愿意在屋里放个微波炉热饭热菜,你就放,只要经过安全检查,都没关系。”恒星养老院臧院长笑称,因为硬件条件有限,难以打造现代化的高级养老模式,所以更要突出个性化服务,满足老人多样化需求,把养老院打造成家的样子,让老人能在这里过上自由舒适的老年生活。

  民办养老机构也要兼顾公益性

  记者了解到,目前公办养老院毕竟有限,社会上很多失智老人,失能、半失能老人需要养老照料服务,但很多民办养老院为了便于管理,只接受社会正常老人,而将这个弱势群体拒之门外。这些老人可能住不起医院,而家人又难以进行专业化照料,所以该去哪儿就成了一个难解问题。

  前段时间,青岛市出台养老服务业促进条例征求市民意见,其中提出收住本市户籍的经济困难老年人、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失能和半失能老年人、重度残疾老年人、失独老年人、九十周岁以上老年人等特殊困难群体政府可以通过购买服务、以奖代补等方式,对民办养老机构予以补助。

  “这也是将来一个发展方向,民办养老机构需要有一定的利润空间,就算一时不赚钱,但要让他们看到未来的潜力,因为有回报才能有长期持续的发展活力。但同时民办养老机构也要兼顾公益性,帮助承担一些社会责任,政策上也还会有不断地支持。”市养老协会负责人说,养老产业具有公益性,但民办养老院也要赚钱,因此必须将两方面相结合,既确保其公益性质,又能激发民营养老机构的从业积极性。

  岛城政策补贴缓解资金问题

  民办养老院自己起步、自己经营运转,相对于公办养老院的政府投资,面临先天不足的劣势。但是从去年开始,青岛对养老机构的补贴又有提高,运营补贴方面,非营利普惠性养老机构每收住1名本市户籍老年人,按自理老人每月200元、半失能或失能老人每月300元的标准给予运营补助,主要用于提高养老机构护理人员的工资待遇水平和养老机构服务水平。

  此外,如果新建养老院,按照每个床位12000元给予一次性建设补助,分三年拨付;改造的养老院按照每个床位6000元予以补助,分两年拨付。

  “青岛这几年的政策对于养老院尤其是民办养老院的发展还是很有帮助的,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养老院的资金问题。”福寿星老年公寓院长马岩洁说。(半岛都市报 记者 朱薪雨)

相关热词搜索:养老院

上一篇:广州日托社区养老,不收费,都没人来
下一篇:清华课程 生态旅游乌恩博士、城市综合设计李涛相约金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