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调查】老人希望养老服务设施建在哪?
2015-01-14 11:16:27   来源:   评论:0 点击:

  调查  案例  老人渴望家门口的养老服务设施  随着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生育高峰出生的人口陆续进入退休年龄,本市人口老龄化势头将迅
  调查

  案例

  老人渴望家门口的养老服务设施

  随着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生育高峰出生的人口陆续进入退休年龄,本市人口老龄化势头将迅猛发展。在家养老还是去养老院度过晚年生活,不仅是当前老年人需要做出的选择,也成为每个中年人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

  今年86岁的张淑芬老人有四个儿子,早几年身体还硬朗的时候,她和老伴互相照顾生活。近两年,由于身体原因,两位老人轮流到儿子们家中居住。但儿子儿媳的悉心照料并没有让老人心里感到踏实:“儿媳岁数也越来越大了,有时候给我洗澡都能感觉到她们力不从心,每天还得变着花样给我做吃的。可去养老院又不能每天都看见儿孙们。我和孩子们都想,要是小区里能有个老年人服务中心该多好啊。”

  的确,与张淑芬老人一样,愿意在家养老的老年人始终是养老人群的主体。根据多项调查综合显示,有近八成的老人表示希望在家养老。

  而这就要求居住社区有足够的养老服务设施满足老人们的需求。但目前本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相对滞后,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托老所、老年食堂等建设还不能完全满足老人的需求。

  条例

  摘要

  住宅建设应当按照规划和标准要求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并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交付。

  已建成的居民住宅区无养老服务设施或者现有设施不能满足养老服务需要的,区县人民政府应当通过建设、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设置养老服务设施,并不得挪作他用。

  区县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规划的要求,整合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等资源,以街道、乡镇为基础,综合考虑社区老年人口数量、服务半径等因素,建设若干社区老年服务中心。

  区县人民政府建立的社区老年服务中心,应当整合社会资源为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餐饮配送、便利购物、医疗保健、心理关爱、应急救助、活动场所等服务。

  条例

  解读

  每个街镇建立1—3个社区老年服务中心

  天津市民政局社福处处长赵伟表示,按照《条例》,本市将结合老年人人口规模、养老服务需求,明确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规划,分区分级规划设置养老服务设施。

  赵伟透露,将来要以街镇为基础,每个街镇建立1—3个社区老年服务中心,整合家政、配餐、医疗、康复、志愿服务、一般维修、活动场所等社会资源,为居家养老提供服务。服务中心硬件设施建设和管理人员(3—5人),由政府出资配备,其他服务实现市场化运作。对于加盟企业、机构提出服务标准及服务质量的反馈信息,对服务质量差的企业清退出平台。借鉴北京、上海等经验做法,也可以通过政府招标或认定,引入相应资质、相应规模和一定社会诚信度的社会组织,参与或直接运营已建成的社区老年服务中心,通过低收费、政府补贴、政府购买等方式,使其可持续运营。

相关热词搜索:老人 设施

上一篇:医护人员全员撤离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怎么啦?
下一篇:【市场】养老休闲地产快速“崛起”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