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小区居民为何对就近养老院说不?
2016-08-17 10:21:35   来源:   评论:0 点击:

近日,深圳南山与罗湖连续发生养老机构遭到小区居民抵制的事件,类似事件在全国多地都有发生。一方面是就近养老的需求旺盛、资源紧张,一方面又是居民的抵制。为什么大家都爱就近养老,却都拒绝就近的养老院?业主们到底在怕些什么?有养老机构负责人认为,如果没有规范的解决机制,居民一闹就叫停,可能并不利于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

  资料配图

  邀请|组团参展第五届北京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

  老博会联盟秘书处服务电话/微信:13811691944

  白天要上班,可以将老人托养在养老机构,晚上回来之后再接回家,离得近也更方便。

  ——— 有业主认为养老机构设在小区附近其实很便利

  不论这个养老机构是什么功能,哪怕只是老年人的日间照料中心,都坚决不能让他们建。

  ——— 有业主反对的态度极为坚决

  近日,深圳南山与罗湖连续发生养老机构遭到小区居民抵制的事件,类似事件在全国多地都有发生。一方面是就近养老的需求旺盛、资源紧张,一方面又是居民的抵制。为什么大家都爱就近养老,却都拒绝就近的养老院?业主们到底在怕些什么?有养老机构负责人认为,如果没有规范的解决机制,居民一闹就叫停,可能并不利于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

  就近养老需求旺

  两家遭到抵制的养老机构,分别设立在南山恒立心海湾小区和罗湖泰宁花园商业裙楼。这些商业裙楼已经存在其他商业业态,有餐饮、酒店等,临街开放,与小区内部花园形成隔绝状态。

  在养老机构的功能上,前者是日间照料和短期托养,后者则是长、短期托养业务均做,除此之外都会输入居家养老服务。

  在内部设施上,除了提供床位外,还设有康乐活动区域等娱乐功能区域,以保证老年人有活动空间。都是定位较为高端的养老机构。

  选址在罗湖泰宁花园的世松护老院,由具有地产运营经验的上市公司世联行间接持股55%。这一机构负责人就表示,选址该处,自然是考虑到当地需求旺盛,仅仅泰宁花园小区就有接近千户居民,保守估计老人超过千人。

  而南山恒立心海湾小区则更是一个庞大的小区,小区有1600户。该地的养老机构由南山区政府推行建设。

  这名负责人介绍说,以短期托养为例,深圳很多家庭往往在过年或者清明节等节假日要返回老家,但是老人,尤其是超过80岁的老人并不适合这样的长途跋涉,因而就产生了这样的短期托养需求。

  南都记者在罗湖采访时,也有业主直言,实际上如果周边有一个这样的养老机构,对他们来说也是很方便的事。

  “白天要上班,可以将老人托养在养老机构,晚上回来之后再接回家,离得近也更方便。”有业主就认为,养老机构设在小区附近其实是很便利的。

  偏远养老院无人问津

  目前深圳公立养老机构“一位”难求,除此之外,不少民营的养老机构都设立在关外,部分甚至设立在工业区,利用旧厂房改造升级而来。设立的时候,自然没有周边居民反对,但是由于距离市中心远,形成了大量的床位空置。

  深圳市民政局官网上公布的深圳市金奥护老中心,由民营资本设立,位于观澜一个工业区内。这一机构在20 11年左右开放,有床位300张。媒体报道显示,头一年仅有19位老人入住,与预计的五六十人相去甚远。

  而今五年过去了。南都记者昨日联系该护老中心,院长告诉南都记者,目前该机构只收住了五六十名老人,且都是长期托养,大量的床位空置。

  对于空置的原因,院长也认为与地处偏远关系较大,“一些家属都跟我们抱怨,这个地方太偏僻了。”

  地处偏僻无人反对但也无人问津,地处闹市需求旺盛但又有居民反对,正是养老机构面临的尴尬局面。

  养老院会让小区房价下跌?

  就近建设养老机构既然便利,居民又为何要反对?前述两个小区表达的诉求统一之处在于,他们都认为小区的空间可能被养老机构的老人所挤占,包括带来更多的人流与车流。

  但实际上两地本就是临街商铺。一名养老机构负责人就认为,他们的目标客户实际都是周边居民,与当地早就形成的酒店餐饮业态相比,他们反而不可能带来更多车流的。

  除此之外,也有很多的心理因素。在泰宁花园,业主印制的举报信中就描述称,殡仪馆的车辆经常进出,烧纸钱将时有发生,对小区居民精神产生影响,长此以往,小区物业必然会遭到贬值。

  当地养老机构的负责人也认为,更多的是心理因素。他们前期市场调查时,考虑到泰宁花园背面就有一个罗湖区最大的养老机构,并认为泰宁花园小区业主更加能接受养老机构的进驻。但是小区业主的反应超出他们的预料。

  与外地一些居民相比,深圳这两个小区的居民还算是较为理性,并没有公然歧视老人的言论。外地就曾发生小区居民打出横幅,宣称老人院是“死人院”。但两地的情绪实际上是一致的,都认为老人的聚集会给小区带来不利影响。

  深圳有房产投资人也指,养老机构进驻以及其他多重因素的影响,深圳早期开发的城市中心楼盘有可能会形成城市里的“类贫民窟”,逼得业主到主城区周边选择宜居住宅。

  深圳楼价本身就高,与建设养老机构所带来的便利相比,带来的贬值也更让居民感到恐慌。泰宁花园护老院的负责人已多次与居民沟通,澄清护老院不会从事医疗服务,不可能设立停尸间,也不会占用小区的花园。

  但是看上去收效甚微,采访中有业主就明确表示,不论这个养老机构是什么功能,哪怕只是老年人的日间照料中心“都坚决不能让他们建。”

  早前南山项目遭到居民反对,由于该项目系区政府推行的项目,区民政局老龄办出面回应称,在征得大部分业主同意前,不会开建。

  而罗湖项目,则是由商业机构来推行。当地街道办就表示,他们目前仅仅是出于维稳需要,叫停养老机构的装修,并搭建了一个沟通平台,引导养老机构与小区业主进行沟通协调。

  “居民一闹就叫停”谁愿投资养老?

  有养老机构负责人表示,仅从民政部的有关规定来看,出于鼓励社会资本的进入,养老机构设立的门槛并不高。

  如民政部出台的《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办法》就显示设立养老机构只需符合六大条件,这包括场地符合规范,床位数在10张以上。

  但在实际运作中,类似遭到居民反对的风险却很高。这名负责人认为,如果没有规范的解决机制,居民一闹就叫停,可能并不利于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

  而针对目前两家养老机构受阻的问题,深圳市民政局并未就此发表意见。泰宁花园有业主告诉南都记者,他们曾向民政部门投诉养老院设立问题,不过民政部门以养老院尚未经过他们审批为由,并未受理投诉。泰宁花园所在街道办相关负责人则强调,养老机构的设立属商业行为,未就此事发表意见。

  数据

  根据《深圳市社会福利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的“9064”养老比例规划(居家养老占90%、社区养老占6%、机构养老占4%),按照深圳市户籍人口19.34万老年人计算,养老床位数(含属于社区养老范畴的日间照料中心床位,以下同)缺口266张,养老机构床位缺口1343张;按照31.88万常住老年人计算,养老床位数缺口5281张,养老机构床位缺口为6358张。

  早前的报道显示,针对养老设施总量不足的问题,深圳市民政局制定了2016年养老工程实施方案,大力推进深圳市养老护理院、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新址)一期、深圳市养老创新服务中心等13个重大养老工程项目建设,总投资3.98亿元。其中政府投资1.01亿元。除此之外,还包括大力发展民办养老院及医养结合养老院。

  采写:南都记者 李亚坤

相关热词搜索:养老院 居民 小区

上一篇:唐钧:社区养老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下一篇:继中医拔罐火了以后,老外又看上了来中国养老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