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美媒:子女难履行赡养义务 中国老人逐渐接受养老院
2017-02-01 08:03:21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6-12-30 养老那些事儿


 

  美媒称,对于84岁的退休医学博士盛秦翟(音)来说,虽然这并非他最向往的生活方式,但他已经习惯了在“快乐老年公寓”这个上海市郊的养老院的新生活。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12月27日报道,10个月前,他和80岁的妻子搬到了这里。由于关节炎恶化,他妻子走起路来很困难。他们的两个女儿要照顾孙辈,因而不能无微不至地照顾父母。

  “我考虑了一段时间,”盛老回想起当年他照顾自己父母的情景,“祖祖辈辈都是这样过来的,但人们的想法变了。”

  这家老年公寓代表着照顾中国庞大的——也是世界最大的——迅速衰老人群的新方式。几百年来,赡养父母一直是这个国家照顾老年人的基本方式。但分析人士称,现代生活的压力,特别是中国的日益城市化,使那些作为子女的适龄工作人口很难履行赡养老人的义务。

  由于担心丢脸,中国家庭一般都对专门的养老机构抱有排斥心理,尤其是在传统观念根深蒂固的农村地区。但如今老年人和他们的家庭都发现,传统养老方式面临着现代生活需求的挑战,人们也要对这样的养老机构另眼看待了。

  “社会在变化,”上海复旦大学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彭希哲说,“一方面,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保留传统的养老方式是很重要的,但另一方面,我们需要找到处理这一问题的新方法。”

  在中国,大约16%的人口是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人口统计学家预测,到2050年,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数量将增至4.9亿。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教授特雷丝·赫斯基思说,快速城市化以及独生子女政策加剧了这一问题。

  这一问题在农村地区表现得尤为明显。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称,约有一半60岁以上老人不和子女居住在一起。2014年公布的一项研究预测,到2050年,农村地区的空巢老人比率将会翻一番。

  “这是个大问题,”赫斯基思说,“一些非常弱势的群体孤立无助,甚至在恶劣的条件下死去。”

  在西方,养老院和退休社区早已成为社会广泛认可和接受的养老方式。但在中国,人们对这种养老方式的接受还很慢,人们更倾向于推崇子女的孝顺。为了迫使子女回家看望年迈的父母,中国政府甚至将回家看望父母写入了法律。当局采取了各种富有创造性的方式来弘扬这一美德。河南省出台的新规定让独生子女每年可休最高20天父母年老住院护理假,以照料生病的父母。上海市则要求子女经常回家看望父母,不然就会影响个人信用。

  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杜鹏说,离家较远的子女很难对年迈的父母进行日常照顾,所以需要社会来填补这一空缺。

  “需要长期照顾的老年人口将越来越多,特别是在农村地区,”他说,“当地社区是向老年人提供他们所需帮助的最佳地点。”

参考消息网


相关热词搜索:养老院 中国 子女

上一篇:唐钧:人口老龄化远没有那么可怕
下一篇:三部门发布: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央补助激励支持实施办法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