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中国养老新时代,开启“快乐养老”新模式
2017-08-08 10:09:33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7-08-04 养老那些事儿
 

  由于文化的巨大差异,国内外中老年人的观念有着很大区别。如果说在我国,老年人退休后的生活大多还是依然围绕着子女的一切,而外国的老人则往往与我们完全不同,也许就像他们所说的那样:真正的生活从退休开始。

  不过,如今,随着养老观念的逐步转变,中老年朋友们的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旅游、摄影、绘画、种花、弹钢琴、唱歌、跳舞等等,可谓是很惬意很快乐!然而,突如其来的眼病,往往搅乱了中老年人美好的生活。眼科专家李文生教授指出,白内障作为老年人常见致盲眼病,给患者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也成为了中老年人精彩晚年中的“阻碍”。

  不要让白内障“打扰”了

  你的精彩晚年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当许多年轻人还在为没钱、没时间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而懊恼不已时,一群时髦的爷爷奶奶却早已经过起一边养老,一边环游世界的斑斓生活。当然,这一切的基础就是一双清澈的双眼,只有明亮的双眸才能领略那繁华的城市、那广阔的沙漠、那迷人的山川湖泊……

  李文生教授认为,人在步入中年以后,身体的机能会渐渐退化,其中尤以眼睛的退化最为明显,老年性白内障成为威胁老年人视力健康的杀手。经常听说,周围哪个老人又得了白内障,理论上来说,只要活的足够久,发生白内障就是必然。65岁以上老人有大约超过一半患有白内障,而且年纪越大发病率越高。所以,年龄是影响白内障的首要因素,年纪大了人体器官会逐渐老化,当人眼原本透明的晶状体随着年纪增长而变得浑浊,白内障就发生了。

  很多老人常常分不清白内障和老花眼的区别。用李教授的话概括就是:老花眼是看远清晰,看近不清晰,而白内障是看远看近都不清晰。视物模糊是白内障的首要症状,同时可能伴有眩光、复视、视物变色、近视度数变小等症状。

  李文生教授提醒,当发现自己有以上症状时,即应该引起警惕,应前往医院检查一下自己是否已经患有白内障,并及时采取治疗措施。

  据了解,在以前,白内障手术要等到完全看不见了才能做,随着手术技术的日臻成熟,只要视力下降影响正常生活,即可考虑手术。相反,非要等到视力下降严重、晚期再做手术,反而会增加手术难度。白内障晚期晶状体硬度加大会增大手术难度,同时增加患并发症的风险。

  抛弃眼镜,享受精彩人生

  其实眼科研究早已一再证明,在全球范围内,还没有一款能有效治疗白内障的“特效药”,目前有效治疗白内障的方法就是手术。

  白内障如果不及时治疗,会产生很多严重的并发症,如青光眼、色素膜炎等。这些眼病多发生在白内障的中、晚期,如膨胀期和过熟期,不仅能引起失明,有时可以引起眼内严重的炎症,致使眼球萎缩,有的患者可因为长期眼痛无法忍受,最后不得已而必须摘除眼球。

  虽然,目前白内障是全球第一位致盲眼病,但如果眼睛没有其他重大眼病,应及早进行白内障手术,视力都会得到很好的恢复。反之,白内障拖延治疗危害甚大,一来加重病情,增加手术难度,二是严重的白内障还可能引发青光眼等其他更棘手的眼部疾病。

  大部分人有一个误区,认为近视眼和老花眼可以相互抵消。李文生教授解释道,其实不然,近视眼和老花眼并不能相互抵消。“有很多患者,他们年轻时是近视眼,戴上了近视眼镜,年老后又是老花眼,需要戴老花镜,因此,当读书、看报等看近处的东西时,需要戴老花眼镜,而看远处物体时又需要戴近视眼镜,十分麻烦。”

  那么,如果年轻时有近视,老了后又患上白内障或老花眼,有什么办法干预吗?据李文生教授介绍,中老年的这三种问题都集中在晶状体这一个部位。目前来说,凭借当下先进的医疗科技,可以实现同一部位三种问题的解决。患者亦不必再通过眼镜来应对近视和老花。李教授认为,中老年人的频繁摔倒、不愿出门、反应迟钝在某种意义上都与眼睛和视觉质量是息息相关的。只有这三个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中老年的晚年生活才有保障。

  李教授也希望现代眼科学能够帮助中老年人,希望他们都能拥有一双清晰的眼睛,看得清儿孙满堂的幸福,度过自己安详、健康、快乐的晚年。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吴瑞莲

■专家简介
李文生:教授、主任医师、留美学者、博士及博士后导师 

 

【邀请】:2017美国养老及康复产业考察团(8天7晚)

【推荐】去美国看看:中弘30亿要收的美国最大的养老公司是咋回事 

 

报名:中国老年游学、旅居、旅游发展研讨会(8.5)

报名电话/微信:13718631780、13811691944


相关热词搜索:中国 新时代 模式

上一篇:养老驿站,老年消费的市场化“开荒”
下一篇:媒体:警惕正在形成的“骗老人产业”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