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护工连续8年在养老院过节 除夕陪老人一起看春晚
2017-02-02 23:21:22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7-02-02 养老那些事儿


 

资料配图

 

  在西六环附近的一所养老中心里,一群来自天南海北的护工,陪伴老人们一起过鸡年春节。春节本该是亲人团聚的日子,他们则把老人们当成了自己的亲人。他们任劳任怨,踏实细心地照料老人,有人成为明星护工,有人获评“北京孝星”。春节期间,北京晨报记者走近这样一群护工,听他们讲述自己的心酸与温暖。他们最伤心的事,就是从事为老服务多年,没机会在父母身边尽孝。

  护工郭德贤 46岁 家乡:甘肃庆阳

  照顾失能老人像哄孩子


  春节期间是养老中心一年里最热闹的日子。为了让不方便出行的老人们感受年味儿,养老中心连续八年举办“园林庙会”,把好吃好玩的节日礼物送到老人们身边。

  套圈、猜字谜、飞镖、打金钱眼,经常在庙会上出现的游艺项目这里都有。炸糕、驴打滚、炒肝,各种京味儿小吃也都能品尝到。老人们快乐得像孩子一样,每个游艺项目前都排起了长队。

  46岁的郭德贤用轮椅推着一位失能老人,慢慢在庙会上踱步。这位老人不能动,言语功能也几乎丧失。郭德贤一边走一边微笑着和老人聊天,问他想不想玩,想不想吃。老人只是默默坐着,偶尔经过一处热闹的地方,便抬手一指,郭德贤就把车停下,驻足一会儿。

  “照顾这些失能老人,有时就像哄孩子,得有耐心。”郭德贤说,从早上6点半到晚上7点半,他要照顾老人的吃喝拉撒,不能有一点闪失。在一起时间长了,他时常会把老人当成自己的父亲。

  做护工三年只回一次家

  郭德贤是甘肃庆阳人,2013年到北京做护工,一晃三年过去了。这期间他只回过一次家,就是探望自己病重的父亲。

  2014年夏天,郭德贤接到家里电话,说父亲病重,希望他能回去看看。他请了十几天假,回家照顾父亲,直到把老人送走。那时他的父亲也几乎不能言语,他不停地和父亲聊天,老人最后含笑闭上了眼。

  郭德贤从没有觉得时间那样短暂,他还有好多话没跟父亲讲完,父亲就匆匆走了。回到北京以后,他更加不惜力气地埋头干活儿,来缓解悲伤。只是看到身边的老人时,他会不由得想起父亲,忍不住偷偷落泪。

  护工张程英 49岁 家乡:安徽安庆

  十年没回家过年遭埋怨


  今年春节,49岁的张程英依然要留在养老中心照顾老人,她的家乡在1000多公里外的安徽安庆。这已是她在外度过的第十个春节了。“每年都被家里人埋怨,‘怎么又不能回家啦?!’”

  张程英说,养老中心里有一些老人春节会被家人接走,但绝大多数老人要留下过年。他们当中有不少人的儿女都在国外,或者因为各种原因不能陪在老人身边。“过年是这里最需要人手的时候,也是老人们最需要陪伴的时候。”

  这十年里,她一直在外照顾别人家的老人,却亏欠了自己家的老人。说到这儿,张程英忍不住流下眼泪。她想趁年轻多挣点钱,将来也让父母过上更好的晚年生活。可却因此失去了很多陪伴他们的机会。

  护理精心获评北京孝星

  2007年,刚来到养老中心的张程英就接待了一位九旬老太。老人几乎完全丧失意识,处于植物人状态。“老人离开医院时,医生曾预言她余下的生命不会超过四个月。”张程英说,就是这样一个完全失能的老人,她悉心照顾了整整8年,直到100岁时寿终正寝。

  老人的生命被延长了7年多,家人对张程英充满感激。她的事迹被上报到有关部门后,张程英获评2015年度“北京孝星”。一个外地人得到这样的荣誉,让张程英感受到了来自北京人的温暖和信任。

  现在,张程英仍以照顾失能老人为主,因为细心又善于观察,她能够听音识别老人的需求。“一个短促的‘嗯’声是渴了,一个长‘嗯’声是饿了,不停的‘嗯嗯’声是老人要翻身了。”张程英说,每个失能老人的表达方式都有区别,必须耐心观察,掌握这些细微的特点才能更好地照顾他们。

  护工肖自成 52岁 家乡:四川绵阳

  新春演出送到老人身边


  52岁的肖自成来自四川绵阳,他从2009年开始做护工,已经坚持了8年。这8年里,每个春节他都是陪老人们一起度过的。这些原本陌生的老人已经成了他的亲人。

  肖自成说,每年春节期间,养老中心都要组织丰富的节日活动,邀请老人们参与,营造浓浓的年味儿。老人们的住所内外也会被红灯笼和红窗花点缀得红彤彤的,透着喜庆。

  花会秧歌是传统活动之一,锣鼓点一打,秧歌舞扭起来,老人们兴奋不已。京戏、评戏等老年人喜爱的戏曲节目也一起上演,肖自成和同事们用轮椅把老人们推到舞台前面,看到老人们开心地笑着鼓掌,大家也都由衷地笑起来。

  肖自成说,老人们虽然有护工陪伴,但他们在春节时,还是希望见到自己的家人。养老中心举办活动,会邀请家属尽量参与。“大家平时工作都很忙,没时间带老人出去逛庙会,我们就把庙会搬到老人们身边。老人和家人在一起,既温馨又热闹,还增进了感情。”

  除夕陪老人一起看春晚

  做护工这些年,肖自成每天早上6点半上班,晚上7点半下班,一天里与老人们在一起的时间超过12个小时。春节期间,肖自成下班的时间会更晚,因为这段时间老人们更加需要陪伴。

  “除夕晚上,我们一起吃年夜饭,一块儿看春晚。”肖自成说,看到老人们观看节目时开心的笑容,他的心里也会感到一丝安慰,就像看到自己家里老人的微笑。

  除夕夜,看到老人们睡下了,肖自成才与值夜班的同事做完交接,裹紧大衣走出养老中心,赶回自己的租住地。这时,北京的夜空绽放着绚丽的礼花,爆竹声响成一片,肖自成的心里却被一阵孤寂攫住。再干几年,到了退休的年纪,他也要回老家,好好陪陪家人了。

  ■声音

  让老人找到家的感觉


  过年这几天,老人们除了可以在养老中心参与年味十足的庙会活动外,还能看到精彩的电影。大年初一放映《大腕》,大年初四放映《我不是王毛》。养老中心服务部的张主任表示,这些都是专门为老年人挑选的老电影,既有喜剧,又有抗战题材的故事片。养老中心活动中心四季厅里,也是到处张灯结彩,营造浓浓的过年气氛。这里还有移植自海南的植物,可以让老人徜徉其中,在寒冬腊月感受南方的温暖。

  张主任说,在养老中心过年的老人有300多位。为了让老人们在养老中心找到家的感觉,除了日常陪伴、组织丰富的活动之外,过年期间,还为老人们送上了暖心的过年礼——一个软软的坐垫和一块毛毯。“礼物不算贵重,却很贴心,让老人们在参与春节活动时可以坐着舒服,盖着暖和。”

  张主任表示,在为老人们提供贴心陪伴的同时,养老中心也为郭德贤、张程英等工作人员准备了过年礼物和年夜饭。另外,还对那些工作业绩突出、经常受到老人表扬的优秀护理人员进行了表彰。“这些护工为了给老人服务,很多人都是几年没回家过年了,为了对他们表示敬意,所有养老中心领导都在年夜饭席间向他们敬了酒,表达谢意。”

  北京晨报记者 王歧丰

 

邀请:第二期亚洲养老大讲堂,过完年,我们一起来学习!

 

秘书处春节值班:

电话/短信:13811691944、13718631780
 

欢迎报名参加:

2017中国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趋势论坛
暨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发布会

报名信息:姓名、单位、职务、电话、邮箱
(也可将报名信息发至以上电话号码)


相关热词搜索:护工 养老院 老人

上一篇:正月初六:给养老护理员拜年;把青春献给养老事业
下一篇:养老护理员:春节替别人家孩子尽孝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